目前累計人數: 7,544,599 人
好站連結
首頁 >> 檔案教學 >> PDF檔案教學 & 完稿須知 >> CorelDRAW 完稿須知

  1. CDR(CorelDRAW)完稿細項檢查 


  1. 版本檢查 
    請先檢查檔案本版是否為X5版,若否,請參考"版本過高",並點選CorelDRAW的降存教學。

  2. 圖框精確剪裁 
    使用的圖檔若大於完稿尺寸,請將圖檔置於「圖框精確剪裁」的動作設定中,勿用白色 色塊遮住圖檔,以免造成拼膜時發生錯誤。且製作「圖框精確剪裁」後必須在圖片上點右鍵選擇<將內容鎖定至圖框精確剪裁(P)>避免發生拖曳時圖片不會跟著拖曳,造成圖片顯示不完全(下圖說明)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

  3. 正反同一頁面 
    所發稿件如為雙面印刷時,若執意正背面存在同一檔案時,請直接存在同一頁面上如下 ,並且左(正面)右(背面)置放,勿存成頁面方式而造成漏印,也勿用「Layer」設定來完稿,以避免漏印或頁面重疊狀況產生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4. 節點過多 
    若曲線節點大於2千,過rip容易掉圖或掉字,解決方式為文字部份請分段轉曲線,圖檔部份轉點陣圖下圖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5. 文件資訊
    完稿後自行確認檢查方法:請利用CorelDRAW軟體中的文件資訊[上方工具列:檔案>文件資訊(M)],針對圖形、文件、填色等幾個項目檢查如下圖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
    請檢查紅圈項目 
    (1) 圖形物件:確認節點是否過多,建議不要大於兩千。 
    (2) 文字統計:必須顯示為「這個文件中沒有文字物件」,否則為文字未轉曲線。

    (3) 點陣圖物件:內容必須為崁入CMYK,不能為RGB、色盤式、OLE。
    (4) 效果:內容可為圖框精確剪裁或「這個文件中沒有使用效果」。
    (5) 填色:只可以有CMYK,不能有RGB、色盤式、Pantone。

  6. CMYK 
    製作時,印刷色請設定CMYK,勿設定特別色(PANTONE色票),且使用漸層、單位元 填色,請務必將檔案點陣化,解析度請注意要300dpi並請設定為CMYK模式才可使用。

  7. 填色 
    在填色設定上,一律以「CMYK」色彩填色,切勿以“特別色盤”或“RGB”的色彩填色, 應用的影像圖檔,可使用「滴管工具」檢查CMYK色彩含量,以避免四色黑情況產生如下圖。

   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8. 底色及底圖 
    請勿使用背景填色製作底色及點陣圖嵌入圖片當底圖,皆會造成無法印出問題。 如下圖說明。且若底色為K100%之填色,建議填色或文字加同色外框,並設定「套印外框」,可避免黑版套印不準時產生漏白邊的現象。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9. 下落式陰影 
    使用下落式陰影等特效,需先做「分離」「打散下落式陰影群組」(圖一)的動作,並將陰影變成點陣圖如(圖二)

           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一)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二)

  10. 特效問題 
    使用到「透明度」、「疊印(套印)填色/外框」、「濾鏡」、「特殊材質填色」、 「Powerclip物件」、「輪廓圖」、「漸變」、「立體化」、「網狀填色」等效果如下圖,皆需轉成CMYK格式的點陣圖,以避免顏色不符、露白等狀況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解決方式如下:做到特效時轉點陣注意事項

     

  11. 印表機圖標 
    印刷製稿時,請勿將"印表機"圖標設成<不可列印>模式,此模式會導致印刷品無法印出。



  12. OLE物件 
    WORD製稿的印件,如表格、圖檔,貼到CorelDRAW應用,屬於「OLE」虛擬的物 件,請務必自行轉換成點陣圖,以防印刷出來的內容跑掉、亂碼等...無法預期的效果,造成印刷品錯誤,恕無法退貨重印。
    ※ 更多OLE物件解決詳細方式:OLE物件

  13. 四色黑 
    請勿使用四色加總值超過250%以上的色彩(四色黑)填色,以免油墨慢乾無法裁切或 造成背印狀況,如因四色加總值超過250%以上而導致背印 恕本公司無法賠償重印!

  14. 旋轉角度
    輸入「去背圖檔」應用時,請勿旋轉角度,若必須旋轉角度,請再重新轉成點陣圖,以免圖檔產生不完整情形。

  15. 字體 
    在字體上的使用,請勿使用作業系統提供的「細明體」「新細明體」「標楷體」等字體,因為這些字體一轉曲線 ,易造成字體筆劃交錯處鏤空,有白點狀況產生,即成為俗稱的「破洞字」情形,如下圖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16. 暫存色票 
    檔案開超過5分鐘,請刪除工具列工具裡的色彩樣式裡面的色票,暫存色票越多檔案越難開啟。

          

 

 17.圖層鎖定

 

  1. 解除【物件鎖定】步驟一:點選上方工具列>安排(A)>全部物件不鎖定(J)。
      

  2. 解除【物件鎖定】步驟二:物件解除鎖定後,被鎖定的物件就會自動變成可以選取。
     

  3. 解除【圖層鎖定】步驟一:如果解除物件鎖定,還是有物件選取之後無法移動,那應該是鎖定到圖層。將物件管理員打開《上方工具列>視窗(W)>泊塢視窗(D)>物件管理員(N)》,在物件管理員中,有一個鉛筆圖案呈現半透明狀態,代表此圖層是被鎖定的狀態。
        

  4. 解除【圖層鎖定】步驟二:在被鎖定的圖層上方點右鍵,將→可編輯的(E),打勾,此圖層就解除鎖定。
      

  5. 解除【圖層鎖定】步驟三:解除鎖定的圖層,在物件管理中,看到的鉛筆圖示顯示就會比較清楚。
   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




::Copyright 2019 藍格印刷國際企業有限公司。 著作權所有,並保留一切權利。使用條款隱私權政策 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