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累計人數: 7,548,127 人
好站連結
首頁 >> 檔案教學 >> PDF檔案教學 & 完稿須知 >> Illustrator 完稿須知

  2. AI(Illustrator)完稿細項檢查 


  1. 版本檢查
    請先檢查檔案是否已經降存為CS6?若無,請參考"版本過高"

  2. MAC版本
    檔案若是為MAC版本或是以INDESIGN等特殊排版軟體製作時,送檔前請務必自行轉成eps檔。

  3. 特別色、特殊色 
    若做到特別色,於色票右下方會有白角或是白角有黑點,修正方式如(下圖),請點選後將特別色(PANTONE)更正為「印刷色」(CMYK),並不要勾選整體選項,按下確定後,色票上的白角及黑點就會不見,請更正後再次檢查顏色是否無誤。 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4. 四色黑 
    請勿使用四色加總值超過250%以上的色彩(四色黑)填色,以免油墨慢乾無法裁切或造 成背印狀況,如因四色加總值超過250%以上而導致背印,恕本公司無法賠償重印。

  5. 節點過多 
    若曲線節點大於6千,過rip容易掉圖或掉字,解決方式為文字部份請分段建立外框,將圖檔部份轉點陣圖如圖。

              

  6. 鎖定與隱藏 
    請將所有印件內容置於單一圖層,勿作「隱藏」與「鎖定」之動作,雖然有可能會被印 出,但避免處理時發生疏漏物件或圖層,切勿將圖層鎖定如(圖一),以免在圖檔點陣化 時,造成白色底塊出現。同時也必須注意圖層內選項 → 列印需勾選 → 鎖定不勾選。

          

  7. 建立外框 
    所有使用的文字,皆需「建立外框」如下圖,並清除不要文字雜點,以免發生錯誤訊息, 印刷成品有誤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8. 框線的粗細
    設定需為「0.2mm(0.57pt)」以上,才能在印刷上印出(線條太細或字太小,易印不出來或套印不準)。

  9. 疊印填色 
    製作時,請勿點選或設定「疊印填色」的選項如(下左圖),以免造成印刷成品有誤,檢查方式可到檢視下的「疊印預視」(下右圖)勾選,就會預視到顏色會有問題,顏色全部疊印一起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10. 嵌入圖檔 
    所置入的影像檔,請務必自行做好「嵌入圖檔」動作如(圖四),不然會發生掉圖狀況,如連接影像為Photoshop的PSD檔時,易造成嵌入移位,建議改存TIF檔,並於送檔前,先行檢查檔案是否完整。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  11. 非原生線條物件 
    若文字是用非原生線條圖做的,印出來會變馬賽克,一定要點陣化處理才能避免此現象發生。  
    非原生線條物件解決方式

    非原生線條圖樣式

             

    變成馬賽克症狀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12. 特效 
    凡製作「濾鏡」、「透明度」、「剪裁遮色片」、「不透明度剪裁遮色片」、「特殊材質填色」、「用圖片做色票」、「輪廓圖」、「漸變」、「立體化」、「下落式陰影」、「疊印填色」等特效,會出現無法預知的錯誤,請將它轉點陣化或把底圖平面化或是直接轉成JPEG,傳檔前請再自行做開檔確認,以避免錯誤或損失。

    下圖為常見特效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    排除解決方式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  排除後的樣子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    以上範例均為常見效果,特效百百種建議只要有做特效就要做轉點陣或透明度平面化的 處理,方可避免特效對印刷所產生無法預期的效果,當然轉完後請再自行做開檔確認,以免錯誤或損失。

  13. 使用漸層、單位元填色、所有設計填色,「底色填圖」或「透明度」、「基本填色」請務必將檔案點陣化避免印不出來,解析度請注意要300dpi 才可使用。

  14. 請將所有的印件內容置於同一頁面上的單一圖層,以避免檔案處理時,發生物件漏印。

  15. 完稿時,頁面設定時,尺寸請直接設為出血尺寸並設立外框黑線,請勿在稿件四周繪製 裁切線。

  16. 利用AI檔製圖,檔案過大轉不出JPEG檔,可透過PhotoShop來幫助轉檔。 
    Ai轉JPG圖檔教學

 


::Copyright 2019 藍格印刷國際企業有限公司。 著作權所有,並保留一切權利。使用條款隱私權政策 ::